FAQ 01 : 身体和心的中心点在那里?

在入法身法门的禅修里,身体和心的中心点是位于肚脐高度上方,平放两个手指高的位置,深在体内中央。这中心点就是开悟之道。将心和身体结合于身体中心点会使心和身体取得平衡。通过这身体的中心点, 我们会发现那里有很多次元的身体和心重迭在一起,有着共同的中心点。我们可以想象这身体的中心点,犹如一道门,透过禅修,我们便能探索众多次元的身体,去发现真实的平静和幸福。当这身体和心结合在一起,共处于同样的中心点时 ,我们能以多层空间,高维度的集中力去体验那无限的平静和幸福。

 

上面

FAQ 02 :三玛阿罗汉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重复的念?

三玛阿罗汉” (Samma-Araham) 是一个源自古老印度哲学的组合词汇。 “三玛” (Samma)是意味正义公正的一个的前缀词。在古印度哲学里, 就有这样的信仰 ~ 即所有人, 不管国籍或信念, 有着他们最高的目标去成就自己。 这个目标人们就称为 “阿罗汉” (arahant) ,那个成就阿罗汉者,人们就称他们为 “阿罗汉达” (arahanta)。 “三玛阿罗汉” 就意味着人已达到绝对正义公正 。重复念诵 “三玛阿罗汉”是有助防止我们的心在禅修时起杂念,念诵此经文可以让心停留在身体的中心点。因为在念诵此经文时,声音会让心轻微的振动,并会让心渐渐的开悟,朝着幸福和平静的方向发展。你也能使用其它的句子或经文,但应该选择有正面作用的句子,避免选择导致激情、仇恨或错觉的句子。重复念诵经文直到心境平静和安逸。在这个阶段以后, 念诵经文的声音会渐渐的消失, 留下光亮的水晶球在身体的中心点。我们使用经文的原因,是为了训练我们能够把心停留在身体中心点的水晶球里。

 

上面

FAQ 03 :为什么水晶球会被使用作为入法身法门禅修中凝思的对象?

其实我们并不需要使用一个水晶球,我们也可以选择任何一个观想物,只要它对你有一种中立或正面的感觉,而且不会增加你心里的激情、仇恨或错觉。禅修时观想你的丈夫或妻子的图像将不会让你的禅修有进展,因为这会增加你的激情,并可能摧毁你已经成就的平静程度。

相反的,如果选择像花,月亮或太阳作为禅修观想对象都会让人起一种正面的感觉。如果你没有什么更好的观想物,为何不尝试观想你睡觉时用的枕头呢 ?

其实最重要的是将观想物停留在身体的中心点以成就最高程度的集中力。你会发现你当初选择的观想物,在禅修的过程中会转变成为一个水晶球保持在身体的中心点。这本来就是禅修的一个自然法则。

以我们传统经验, 我们会向禅修者推荐观想水晶球停留在身体的中心点。因为这是一个快捷方式。首先,如果从第一天开始就观想水晶球在身体的中心点将会省下许多时间因为不需要再花时间将其它的观想物转为水晶球 (parikamma-nimitta ) 。.

第二, 横跨所有的文化,水晶球都会给人正面或中立的感觉。你会发现不管在哪一个文化里水晶球都不会代表邪恶的形象!

第三, 水晶球是明亮,清澈和纯净的。当心集中在这些质量上,心也会自然的倾向于明亮、清晰和纯净: 这些心的质量将会成就禅修的成功。

 

上面

FAQ 04 :当我们在禅修时是要释放我们所有的执着为什么我们还要附有一个水晶球?

是的,我们的心应该释放所有的执着。但“没有执着” 也可能是一种执着。假如我们没有观想的具体对象,不管有没有执着,我们也无法进行我们的禅修。因此在我们观想水晶球时,就当它是一个获取的“执着”。我们利用它作为一辆”横渡的车” 。它将运载我们的了悟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比如就像一艘木筏横渡在河上,一旦我们穿过了河我们就不再运用木筏了。所以我们起初使用水晶球是为了让我们的心静止和明亮以让心的质量上升。一旦我们达到目的,我们就已不沿用水晶球而改用其它的方法。

 

上面

FAQ 05 : 禅修会危险吗?

就像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禅修也有好处和危险的。但学习禅修的好处大大的超越了坏处。禅修带来了幸福、和平、创造性的智慧和意义深长的生活。可是我只能看到两个危险。

首先, 如果你过于享受禅修而不再履行个人在社会上的责任,那这可能会破坏你个人的事业。在这种情况下,你最好转为禅修专家或出家僧!

第二, 与其它各种各样的禅修一样,它不适合为那些遭受精神病(schizophreni)的人学习 。那些遭受精神分裂症的人应该不适合学习任何法门禅修的禅修。这些人可能无法控制他们本身的警觉心。当老师设法解释某些事物时,他们或许听到错觉和幻觉。他们无法告诉哪些经验是真正或哪个是幻想。据我所知,要注意这两个关于禅修的要点。

 

上面

FAQ 06 :当我禅修时,如何肯定我是不是正确地把焦点聚集在身体肚脐上方平放二手指高的身体中心点?

你不必在意的去寻找身体的中心点。如果你喜欢, 你能想象中心点就在你身体的中心,它被扩大到填满你的整个胃。这个方法能让你肯定你就在目标。实际上,当你的心静下来时,它将会到自动地调整到身体的中心点。

 

上面

其它的禅修方法:

FAQ 11 : 入法身法门禅修法是否与观察呼吸的出入兼容?

这是肯定的。你可以将你的察觉之心安置在你身体的中心点。当你做深呼吸时,由开始至末端你会感觉到气息的充足 。 Aanaapaanasati 意味着在呼吸当中觉悟。因此你能称入法身法门禅修法为“留神的呼吸”(anapanasati)然而还有很相关于入法身法门的禅修方法。入法身法门禅修法也使用了 观想法” “kasina” (集中精神于观想物或图像作为觉心的基础), 这是在我们的身体内。关于入法身法门禅修法的重要技巧,就是将擦觉心安置在身体的中心点。可以注意到这是在身体里面, 而不是在身体之外(与aanaapaanasati 相似), 你不仅能集中精神而且还能自我意识。

 

上面

FAQ 12 :入法身法门的禅修法和中国的养生气功有任何关系吗?

这两个修行在某个方面是紧挨彼此: 但也有一些区别。两者都强调 : 身体的中心点。在入法身法门 ,心的中心点是位于肚脐高度上方平放两个手指高的位置,深在体内中央。气功的焦点是聚焦在肚脐间二手指广度之下。然而这两种修行有着不同的目标。 入法身法门的禅修注重于精神上的造诣而影响是深远的,它会令身体进入一种平衡的状态。中国武术的一般是以培养生命力量为目标。例如锻炼健康的身体和延年益寿;在精神上的造诣或许是次要的。

 

上面

禅修的条件

FAQ 21 : 你吃的食物会影响禅修吗?

是。食量和食物的质量都会对禅修起影响。如果你的食量太大你会容易感到睡意; 如果你吃的太少就会影响你的健康,让你感到疲乏和衰弱。食物的质量也有影响 – 像酒精和非治疗用的药物是会致瘾的,干扰了悟性和破坏禅修的能力。辛辣的食物会刺激你的消化系统使你感到不适和难以协调禅修。还有我不认为素食主义或特殊类型的节制食物将会对禅修者有着直接的好处。你应该有平衡的饮食包括摄取不同种类的自然营养素以维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生活。这样你就可以发挥禅修的潜能。

 

上面

FAQ 22 :为了禅修我们需要戒性吗?

做为一个普通人是不需要有性的戒律。只要是道德上许可,你可以享有愉快健康的性生活也可以好好的禅修。就有这样的建议:夫妇应该在一起上床之前禅坐,这样以后出生的孩子将会比较聪明、品德也会高尚和懂得尊敬父母。

 

上面

FAQ 23 :禅修者应该注意什么禁忌?

如果我们假设没有禁忌,那也会有一些正派的基础规则去引导感情众生如何生活。 那就是五个规则的训练或名为 ”五戒”。 这是所有禅修者应该观察注意的。

  1. 杀生戒:。戒杀害或取其它人的生命
  2. 偷盗戒:不问而取,或以不正当的手段获得的财物
  3. 邪淫戒:是指正式配偶之外的交合
  4. 妄语戒:欺骗人的谎话
  5. 饮酒戒:酒与药物能乱性

除了依据这些规则,作为一个普通众生也应该有亲切和助人之心。如果你跟随这些自然的准则,你的禅修将会有显著的进展。

 

上面

FAQ 24 :我读过许多有关禅修的文章和有关禅修的科学报告都一致的反映禅修可以减轻人们的压力。你必须是一个有问题的人才能得到禅修的好处或任何正常的人也可以得到益处呢 ?

自1935年以来已有超过150 个禅修的科学研究。

  1. 禅修的确对人们有生理和精神上的帮助。
  2. 禅修有明显的减轻压力、忧虑、消沉、暴躁、和戒瘾。
  3. 禅修会增加精神的稳定、自我的实现、自信、和改善交际关系。也能提升智力测试的分数。

至于那些不自认有问题的人,禅修也能帮助他们拥有更美满幸福的生活。禅修让人们能够灵活地面对环境所带来的变化、促进体育上的表现、改善工作的成就、增加工作生产的效率、就业的发展和学术的进展。

 

一些科学报告已证明禅修是有益于正常人生活。 这是由Pupatana 和Sribundith 所做的研究报告。根据 “平的光8”,第8-10页,这里清楚地显示

那些人如果在性格中缺乏各种的贤良德行, 都能在修行入法身法门的禅修六个星期后,增加及改善本身的贤良德行。 Dhammakaya meditation course. 实际上不管你禅修的出发点是如何,你都能在一定的水平上得到精神上的健康。如果你遭受痛苦, 禅修也能帮助你减少这些痛苦。如果你是幸福的人,禅修可以进一步地把你的幸福升华。就如我们所见的科学证据, 如果你有消沉压力的问题, 禅修都可以帮助你克服这些问题。相反的,如果你没有问题, 却想进一步的改善你品格, 那么禅修能帮助你增加你的贤良德行。不是有问题的人才能从禅修中受益,禅修能够改善你现有的一切。

 

上面

禅修和其它有关的现象:

FAQ 31 : 如何区别禅修和自我催眠状态?

禅修是一种精神发展的自然过程。自我催眠状态是调正你记忆的一种人为过程以便使某种行为、感觉或感情会根据某种条件而改变。自我催眠和禅修的最区别特点是:催眠会导致自我意识的损失,因为催眠所用的集中对像是身体外在的。在实际的禅修中, 集中的观想对像是在身体内。如果你精进的禅修,你的自我擦觉的意识会加深。

 

上面

FAQ 32 :在禅修时我们是否应该保持对周围人的联系?

这将取决于个人的禅修进度。如果你有足够的集中力,禅修者会体验到空性和内心的擦觉意识。这时的水晶球是非常明亮和清楚的。禅修者会有一种完全地单独存在的经验。这时的心境能深深的感到欢欣、喜悦、满足和幸福。

 

上面

FAQ 33 :禅修怎么增加人的智力?

禅修能够减少心里的杂念而提升智力。就如这样的比喻 – 心的本质是清楚和明亮的,但因为它有杂念就像污泥染在清澈的水中,把水弄脏了。禅修是一个让杂质沉淀的过程。禅修沉淀心里的杂念,以便呈现原本明亮和清楚的心。’智力’是心的自然的质量之一。若心在没有忧虑、激情、仇怨、愚蠢或仇恨的情况下,心是充满着智慧和慈悲的。

 

上面

睡眠与禅修:

FAQ 41 : 禅修可以代替睡眠吗?

禅修可以让睡眠更有效,让我们睡觉得更深也更充分的利用睡眠的时间。我们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里从禅修中继续升起我们的擦觉之心。在禅修时,睡眠的时间是可以减到最低的。其实在我的经验中仍然有一些人根本不需要睡眠的,只需要以禅修来维持与补充他们的身体和精神即可。佛陀本身夜里也只需要四个小时的睡眠。也有一些佛陀的门徒在夜里花大部分的时间禅修而没睡觉。在真正的禅修中, 集中观想对像是在身体里面。当你禅修得越久,自我擦觉的意识就会更深。

 

上面

FAQ 42 :对睡眠不好的人,你有什么建议?

我建议散播仁慈与爱心,特别是在晚上睡觉之前。培养仁慈与爱心会改变禅修者的个性,起着一种人类本性的乐观看法。你会变得更善解人意、慈悲和温和。当你在培养仁慈与爱心时,你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会有好的变化。你的心将放弃导致你睡眠不安定的事情。所以培养仁慈与爱心将会让睡眠更好。

 

上面

FAQ 43 :当我在上床之前禅修,我发现禅修之后我很难入睡直到深夜。这是为什么?

这或许是你禅修时心里所释放的能量令你难以入睡。我建议你在睡觉之前尽量让心放轻松。为所有人创造和平之光与爱,让所有众生都充满着温暖的感觉。这会令你睡得更好也会顺利的进入深睡。

 

上面

禅修与医药:

FAQ 51 : 禅修会对那些有压力问题的人有帮助吗?

是, 这是非常好的。如果你学会禅修会减少你的日常生活中的压力。

 

上面

FAQ 52 :一个人在服食镇定药” 时可以做禅修吗?

是, 他们能做禅修的,但他们不能像其它没有服食药物的人一样的成功。这是因为禅修要有一颗健康的心就是没有服食任何药物或化学的药品。这样才能以最佳的状态禅修。一个自然的心就是一个健康的心。

 

上面

FAQ 53 :我的身体感到不适。禅修能说明我吗?

同其它疾病或病症而言,禅修能帮助你摆脱压力。 医生能负责你的疾病, 可是没有人可以负责你的心, 除非你自己负责。没有人能够承担得起这个责任。而这个责任可以驱动你学习禅修。有了禅修你能照顾你自己。相比之下,压力较轻的病患者将会比压力重的病患者会复原得比较快。

 

上面

FAQ 54 :禅修可能帮助疯狂或精神分裂症患者吗?

我恐怕有特殊种类的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是不适合任何种类的禅修。这人脑子里的神经化学分泌有着不平衡的状态。他们也无法跟着禅师学习。因为他们无法区别真正的指示与听觉产生的幻觉。对这些人最有利的是让他们有时间去完成社会上的善业。他们可以去实践慈善和追随道德规范。他们需要的是人们了解、支持和爱心。